2017年1月18日

耳根硬-打開夢的盒子,看見一格格不聽勸故事。

                          

   「這個好可愛喔!」採訪前客人走進攤位,對開啟的盒子中整齊排列的飾品發出驚呼。


  耳根硬的攤位陳列方式,像一頁頁翻開的立體繪本,有以繽紛童話為襯底的愛莉絲手鍊、多個圓環組成神祕符號的魔術師項鍊、鍾於品牌風格的復古懷錶、充滿粗曠與野性的動物頭雕項鍊、代表著平安與智慧的貓頭鷹,還有因造型可愛而最受顧客青睞的機器人。

  來自不同模板的商品主要物件,上了釉彩或銅色漆料,再與不同功能的扣環或配件組合,就變成徽章或項鍊樣式;與夾式圓環結合後,可以當作鑰匙圈;串上鍊條,就變成了項鍊。不同的主角賦予這些配件生命,等待作著童年夢想的大人帶走。

  老闆Kidd說這些翻開的盒子像老窗戶,每一扇窗都有不同的幻想。或許你就是曾經在夢裡或奇幻電影中見過,因為好奇與不敢篤定的既視感而走進攤位的那個人:你期望著能再次蒐集這些童話元素,有一天將他們組合成波文西家中的魔衣櫥,擁有屬於自己的納尼亞傳奇。

從第一個窗格開始,高中的擺攤時代

  綽號Kidd的老闆,念起來像本名-麒德,為何不用更常見的Kid?也是因為喜歡讓自己更與眾不同。在獲得這綽號以前,起初朋友都是叫他台語諧音的「去叨」(意指去哪裡?)。這晚,Kidd剛從東門處理完品牌業務趕回西門紅樓,生活的忙碌就像他起初的綽號「去叨」一樣,朋友總說他非常難約,整天都在市集工作,也足以看見Kidd對這裡的深厚情感。

  14年前Kidd就讀於復興高工廣告設計科時,16歲的他就開始在西門町服飾店裡打工,下班後他曾偷偷探聽其他在西門町街頭攤商的收入,發現自己的打工時薪75元,與西門町街頭攤商們的收入相比,竟僅有十分之一,因此而興起了不如來擺攤的念頭。而真正加入在街頭擺攤,是因為Kidd高三時參與2005年新一代畢業展的畢業製作。組內影片參與畢業展時,現場販售各種廣告設計科學生們的作品,包括班級畢業製作的影片DVDKidd為片中主角設計的項鍊等等,原本大家都以為賣得最好的會是共同製作的影片DVD,而Kidd設計的項鍊只是眾多週邊小物的其中一項;沒想到從開始佈展到整個展覽結束後,最吸引眾人目光的竟是Kidd設計的項鍊,於是Kidd發現了自己的設計才華後備具信心,就與同學拿著一卡皮箱,決定開始在西門町擺攤販賣自己設計的小物。

  在高中畢業後,Kidd因為準備大學聯考沒有擺攤。再次擺攤的契機,出現在大一剛入學時,這同時也是Kidd創立耳根硬的開始。在教室裡,坐在後面的女同學,突然拍肩問了Kidd:「欸!你以前有沒有擺過攤?要不要一起去西門擺攤?」

  兩人開始手做耳環,平日晚上與週末都在西門擺攤。擺攤雖然收入高,但是也不算穩定,幸運的是Kidd的朋友也會來幫忙攬客。大學時點子多,兩三個朋友假裝是顧客停駐在攤位前,當路人好奇湊近看看到底Kidd在賣什麼玩意的時候,其他人就上前圍住,讓小小皮箱前擠滿人。

  在街頭擺攤也要非常機警。平常三四小時的擺攤時間,往往只有一小時半皮箱是開著的,剩下的時間幾乎都是在跟警察玩躲貓貓。看見警察開始巡視,皮箱合起來就開溜,有時還會不小心夾到客人的手。擺不了攤也只能拿著皮箱在街上悠晃,偽裝成遊客打發掉躲警察的時間。警察除了巡視,有時候也會如鬼魅般突然出沒開單,Kidd說那段長達一年多的時間只失策一次,就在當時誠品116(現已改裝成H&M與真善美戲院)旁的麥當勞。原本還在跟客人介紹商品,警察躲在後面突然出現一搭肩,Kidd不只要吃下1200元的擺攤違規單,所有商品還要沒收回警察局。Kidd無奈地笑著說:「擺攤就是這樣啊!」。

  就這樣過了一年半,2005年就傳出台灣市集始祖「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即將在臺北市電影主題公園舉辦的消息。在西門町街頭擺攤,收入不穩定與警察越來越密集的巡邏,成了一個推力。由於主要商品是耳環,在報名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同學們都建議品牌名稱不如直接叫做「耳根」。喜歡不一樣的Kidd,大手一揮,在後面加個「硬」字,代表著自己當時對於未來手作創意這條路的堅持,這個信念就這樣陪伴了Kidd與耳根硬往後14年的市集人生。



   隨著CAMPO從電影公園擴散到西門町、松菸,甚至中南部,2005年開始吹起了古著與市集風潮。那陣子流行的飾品樣式,正如耳根硬當時奇異誇張的品牌風格一樣,大得離譜與鮮豔顏色的耳環、奇特樣式如布包手槍等等都是曾經推出的商品。品牌經營者的服裝也是市集值得注意的一環。Kidd笑說當時流行日系穿搭,一想到有什麼特別的元素,就往身上套,以前還曾經把項鍊鍊條換成塑膠洗衣鍊。要創造自由的氛圍並不簡單,Kidd很感激當時CAMPO籌畫人小麥,一直鼓勵品牌參與CAMPO市集。當時每月都會有一次市集品牌的活動,團隊除了規畫不同主題的飾品服裝秀,也找來了許多媒體異業合作。除了來客與攤友覺得新鮮有趣,也間接增加品牌曝光度,對當時創立不久的耳根硬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時期。後來即便CAMPO從電影主題公園轉戰紅樓,又從紅樓出走到亞洲各國,在港澳、東南亞等地舉辦創意市集,仍然會問Kidd是否有意願一同出國玩市集。

  由於耳根硬獨特的品牌風格在CAMPO市集持續曝光,潮流雜誌開始邀請Kidd,如「Choc俏女生」(現以更名為Choc洽女生)的女性雜誌來借品牌飾品拍攝穿搭照片。除此之外,藝人出席活動,經紀人來借飾品,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品牌曝光機會。Kidd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電影《海角七號》正紅,范逸臣在高雄大彩虹音樂節的活動宣傳中,戴了魔術師系列的項鍊,意外讓品牌詢問度再度爆增。

  而另一個市集活動單位-週末狂潮,成立在2010年第二波市集風潮。Kidd也很感激週末狂潮負責人-張心。不同扮裝主題與舉辦地點,像是藝術公寓主題、體驗民初手作市集的不插電主題,都創造話題並吸引人潮,攤友們也覺得好玩有趣,市集也因此不單只是創意商品的交易所。市集的熱絡讓品牌擠破名額,而張心總會留些空間給這些持續熱衷於創作的人們。

  我問Kidd現在的紅樓創意市集,對他而言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他說:「在這裡的長期穩定發展,對他來說,就像第二個家。」從大學就開始,擺市集認識的朋友,每個週末都能在這裡相聚,是他在紅樓創意市集幾乎從來不請假的原因之一。除了對這裡情感深厚,許多機會也是在這裡遇見的。耳根硬的商品曾經賣到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也是因緣際會發生在這裡。當時一個在紐約同樣從事文創商品販售的客人,在紅樓創意市集看到耳根硬的作品後,連續三次向耳根硬要了三批貨到紐約的文創店寄賣。Kidd說,他也沒想過有那麼一天,飾品竟然賣到紐約去。


                                     潮水褪去,才看見穿褲子的人

  市集有潮起潮落的時候,攤位上復古風,其實也是經過陣痛期而改變的。街頭潮流從20052006年時的日系古著,比較誇張的著衣風格;漸漸過渡到20092010年韓流席捲亞洲時,隨之而起的韓系穿搭;在2013年韓流漸漸退潮後,ZARAH&M等國際平價服飾品牌進入台灣市場後,大家紛紛套上快時尚服裝,過去誇張的風格不再受矚目,耳根硬也必須調整品牌的風格,原本商品誇張奔放,轉而內斂、復古,但依然保有夢幻、童趣。Kidd說這是耳根硬的品牌個性,如果完全跟著市場偏好,文創品牌就失去了意義。

  除了風格轉變,因為商品受歡迎,仿冒也隨之而來。起初覺得很困擾。商品類型極度相似,更使客人以為耳根硬在行人徒步區內開了家新分店。Kid笑著說,其實久了也看開了,品牌能因應的就是持續用好的品質,與不斷去創新商品,因為仿冒活不久,卻也從不會消失。而真實以創意生存的人,就像是漲潮海水退去後,那些在這片名為文化創意的競技場中,穿著褲子的那些人。




  在創意市集工作,除了看天吃飯的特性,家人阻力也是一大難題。Kidd爸媽一開始也是如尋常家裡的爸媽,希望小孩能有穩定的生活。父母認為從事創意產業不如到廣告公司上班,領著固定薪水與正常作息,平順過一輩子。


  Kidd說:「已經擺了這麼久的市集,而且又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怎麼可能放棄?」當時大學畢業前夕,爸媽開出畢業前,一個月業績沒達到20萬就要到大公司上班的條件。慶幸的是,藉著過去4年大學擺市集生涯累積下的人脈與機會,Kidd決定進入百貨專櫃、文創店與各地市集。雖然專櫃每月89萬的人事與營運成本,與進駐專賣設計小物的文創店抽成都是不小開銷,但是憑藉獨特的飾品風格,讓Kidd很快就達到20萬的業績。

  通過爸爸的考驗後,爸媽從原本懷疑的態度轉變成支持耳根硬這個品牌,甚至會在家中幫忙Kidd組裝作品;妹妹Penny2011年加入,與哥哥一起經營耳根硬。除了品牌長期經營的根源地-紅樓創意市集,耳根硬也會到許多地方參與市集。經過紅樓創意市集,你常常看見Kidd駐守在大本營這,而妹妹同時可能就出現在東海大學擺市集。除了兄妹分開擺攤,妹妹目前也幫忙製作手鍊,攤位上愛莉絲系列手鍊,就是平日Penny的手作品。兩人也會常常商量可以到哪裡報名市集,像是上海的簡單生活節與港澳的CAMPO市集,耳根硬都曾經參與過。原本由哥哥一人撐起耳根硬,在妹妹Penny加入後,也開始衝擊出新的力量,在未來有一天,我們也許能夠看見耳根硬專攻女性市場的副牌。Kidd講到這段故事時,語氣很幸福,親情傳導到這些童話元素,將它們戴在身上,應該也能體會到一樣的溫度吧!


來探險吧!你會從窗格中,找到屬於自己美好幻想的應許之地

  你有喜歡的風景嗎?湊近老窗戶,也許可以看見過去收進潛意識的美好童話。

  隨著從第一次擺攤帶的那一個大皮箱,一直到現在在紅樓創意市集上的窗戶牆,時間遞嬗,老闆14年的擺攤人生的故事愈來愈多。這些都是長年累積的創作經驗,與許多親情、友情交織成的美麗故事。創作者的靈魂仍然不變,才能不斷的在這片競爭的大地持續生存,拉開下一幕的窗帷。

  來紅樓創意市集現場近距離看看這些在耳根硬老窗戶發生的故事吧!再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也許你也正在經歷一場屬於自己的納尼亞傳奇。




訪談、攝影及撰稿:YOG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