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中秋瘋狂集字遊戲!

【中秋的由來】


中秋節有悠久的歷史,和其他傳統節日一樣,也是慢慢發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早在《周禮》一書中,已有“中秋”一詞的記載。後來貴族和文人學士也仿傚起來,在中秋時節,對著天上又亮又圓一輪皓月,觀賞祭拜,寄託情懷,這種習俗就這樣傳到民間,形成一個傳統的活動,一直到了唐代,這種祭月的風俗更為人們重視,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個節日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中秋節的傳說是非常豐富的,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之類的神話故事流傳甚廣。

西門紅樓創意市集將以中秋為名的傳說作為主題,讓民眾在參與市集的同時,更能夠深刻的記得中秋節從古至今的傳說與習俗。



【活動緣起:後羿射日與嫦娥奔月】


相傳,遠古時候天上有十日同時出現,曬得莊稼枯死,民不聊生,一個名叫後羿的英雄,力大無窮,他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氣射下九個多太陽,並嚴令最後一個太陽按時起落,為民造福。後羿有個美麗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後羿除傳藝狩獵外,終日和妻子在一起,人們都羨慕這對郎才女貌的恩愛夫妻。

後羿到崑崙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服下此藥,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後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 嫦娥將藥藏進梳妝檯的百寶匣裏,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見了,他想偷吃不死藥自己成仙。蓬蒙手持寶劍闖入內宅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她當機立斷,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窗口,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著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今天,西門紅樓創意市集將為這淒美的英雄愛情故事填上最新的色彩。



【活動內容說明】

民眾至服務台領取集字單,參加民眾需依序至十個關卡(攤位)集字,十個關卡都集完後可至服務台(廣寒宮)換取紀念品(紀念品由台灣藝術市集協會提供)。

每個關卡都分別為有關於中秋節的習俗與故事,讓民眾在遊戲的同時,體會在節慶背後年代久遠的小歷史。 十個關卡分別為:吳剛、桂、玉兔、朱元璋、劉伯溫、元順帝、后羿、太陽、王母娘娘、廣寒宮(服務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