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北京文博會創意市集參展代表團 精彩幕後花絮!!(二)


撰文(永無島 袁慧珍)

相聲裡說:天橋底下耍把式,耍拳弄捧,雜技跳火圈,擺下場子,混一口飯吃,交五路朋友,從小我就很嚮往這種段子裡的氣氛,倒沒想過能耍把式耍到北京城去還去了兩次。

在眷村長大的人很習慣自家是浙江,隔壁是江西,後門打開是山東人,如果再搭配了本省的各家媽媽那更是精彩,像我的台語講得字正腔圓,我阿公到軍眷診所看病,一定要帶上我兼任翻譯,在那個詭譎又純樸,底層的人們艱難又誠懇的時代,舉村上下莫不流竄一股打回大陸去的奇異熱血,

現在當然明瞭,那也是一個充滿謊言的時代。

經過一年多再到北京,地鐵多了條五號線(裝潢全線都很新),高樓大廈像從地底冒出來的,上回隨地可見的乞丐.吐痰.亂過馬路的人沒看到,真令人詫異。

消費變得有些貴了,擺攤時殺價的人變多。

遇到白相人帶假鈔來洗錢,丟給我兩百整鈔帶走了我的狗狗朝旺跟一個包包,我想您是真心喜愛我的作品,

上回交的北京朋友冉冉特地來找我,帶了一袋剛炒的栗子真好吃,不多久整袋被偷了,而且東西就放在腳邊,還有一天午餐的便當連蓋子都沒開也被偷,結論:

北京人都很餓...?

隔壁的自做自售買舊物買到瘋了,扛了好多收音機.檯燈.舊包包.熱水瓶.軍大衣回台灣,回到飯店必看"上海王"連續劇,真可愛的倆個人。

跟丸子到大紅門附近買五金材料出來打不到滴(小黃),丸子的臉凍到發青,靈機一動欄了大嬸的機動三輪車到地鐵站,沒想到大嬸是個飆仔,在小巷子裡蛇行狂奔。

在車上笑到頭痛。

大嬸以為我們害怕,掀簾子叫我們別怕。

我們除了覺著有趣,還對這凜冽冬風裡出來營生的大嬸生出了尊敬,生活多麼的不容易,她笑得好燦爛。

南鑼鼓巷"小新的店"夜半製作的三明治,麵包先微炸過再裹入豐富的蔬菜.肉片,咖啡也好喝,有劃分吸煙區。

整個旅程的氣候都十分嚴寒,湖面也結了冰,到最後我們出門都在全身貼暖暖包(呈發爐狀),剛踏回台灣的土地時據說也是寒流,我還熱到滿頭汗,

回家發現自己身體變好了,一定是每天不停的走路+笑話不斷的緣故,很久沒這樣放鬆了。

"上海王"實在太好看,回家打開電腦一直黏在螢幕前面完蛋了,到現在還沒正經作工腦子裡都是槍聲。


點選以下blog,還有更多北京漏網鏡頭喔!

永無島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jw!yNIlX.SXBCgGQUt9PoQ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