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媒體報導:北京文博會

北京文博會拉開序幕



来源:《北京晨报》來源:《北京晨報》 发布时间:2008-12-18發佈時間:2008-12-18



昨天,北京中加学校的学生第一次感受雕版印刷,拿着自己印出的文字非常兴奋。 昨天,北京中加學校的學生第一次感受雕版印刷,拿著自己印出的文字非常興奮。

2008年12月17日晚,为期4天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拉开序幕,国内外千余家机构参展。 2008年12月17日晚,為期4天的第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拉開序幕,國內外千餘家機構參展。

据主办方介绍,由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文博会,是一项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对外合作与交流的综合性国际会展活动。據主辦方介紹,由文化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文博會,是一項國家級文化創意產業對外合作與交流的綜合性國際會展活動。 本届文博会以“文化创意与服务贸易”为主题,为企业搭建文化经济贸易和创业发展的平台。本屆文博會以“文化創意與服務貿易”為主題,為企業搭建文化經濟貿易和創業發展的平台。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文博会规模扩大,内容丰富,专业化水平提高、活动更加务实。與前兩屆相比,本屆文博會規模擴大,內容豐富,專業化水平提高、活動更加務實。 本届文博会共有来自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各界的千余家参展机构将一齐亮相,带来综合活动、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推介交易、文艺演出、创意活动六大系列近百场活动。本屆文博會共有來自國內外文化創意產業各界的千餘家參展機構將一齊亮相,帶來綜合活動、展覽展示、論壇峰會、推介交易、文藝演出、創意活動六大系列近百場活動。 此外,在文博会的18场论坛上,近200位来自国际组织的相关负责人、政府产业政策主管部门权威人士、国内知名学者将发表演讲。此外,在文博會的18場論壇上,近200位來自國際組織的相關負責人、政府產業政策主管部門權威人士、國內知名學者將發表演講。 包括350多个创意产业项目的10个推介会,招商项目金额近百亿元。包括350多個創意產業項目的10個推介會,招商項目金額近百億元。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主展場:中國國際展覽中心

1号馆2A馆台北文化创意主题馆 1號館2A館台北文化創意主題館

1、台北故宫博物院带来的展品。 1、台北故宮博物院帶來的展品。 清乾隆时代的“华丽彩瓷”、“晋唐法书名迹”、“笔画千里”院藏古舆图和“追索浙派”水墨画等。清乾隆時代的“華麗彩瓷”、“晉唐法書名跡”、“筆劃千里”院藏古輿圖和“追索浙派”水墨畫等。

2、台湾工艺研究所、台湾创意中心等单位展示的设计和工艺精品。 2、台灣工藝研究所、台灣創意中心等單位展示的設計和工藝精品。

3、深受台北年轻人喜爱的创意市集,有十个很“kuso”(恶搞)的品牌设计师参展。 3、深受台北年輕人喜愛的創意市集,有十個很“kuso”(惡搞)的品牌設計師參展。 1号馆2B馆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馆 1號館2B館文物及博物館相關文化創意產品展館

观众亲手“雕印”千字文 觀眾親手“雕印”千字文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昨天,文博会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的首批观众亲自动手体验了一把千年前的雕版印刷技术,跃跃欲试的同学们兴奋地念起尚散发着墨香的《千字文》。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昨天,文博會台湖國際圖書分會場的首批觀眾親自動手體驗了一把千年前的雕版印刷技術,躍躍欲試的同學們興奮地念起尚散發著墨香的《千字文》。 我国首个图书文化专业展馆同时亮相文博会台湖分会场,观众可长期免费参观并参与雕版印刷、拓片等传统工艺。我國首個圖書文化專業展館同時亮相文博會台湖分會場,觀眾可長期免費參觀並參與雕版印刷、拓片等傳統工藝。

亲手印出《千字文》 親手印出《千字文》

昨天开门迎客的中国图书文化展览馆最受观众欢迎的当数“雕版印书”的体验区,在刻好反向文字的版上刷上墨汁,以一张宣纸覆盖其上,用毡子做的碾子沾些许香油轻轻碾过,揭起宣纸,印有“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千字文》即跃然纸上,这让观众们不禁跃跃欲试。昨天開門迎客的中國圖書文化展覽館最受觀眾歡迎的當數“雕版印書”的體驗區,在刻好反向文字的版上刷上墨汁,以一張宣紙覆蓋其上,用氈子做的碾子沾些許香油輕輕碾過,揭起宣紙,印有“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千字文》即躍然紙上,這讓觀眾們不禁躍躍欲試。 来自中加学校的同学争相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印出一页页古香古色的线装书,喜滋滋地捧在手里念了起来。來自中加學校的同學爭相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印出一頁頁古香古色的線裝書,喜滋滋地捧在手裡念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