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媒體報導。北京文博會

文博會台北文創主題館隆重開幕


華夏經緯網 2008-12-18



【字號
我要糾錯

華夏經緯網12月18日訊:第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台北文創主題館今天上午在國際展覽中心揭開面紗。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局長戴肖鋒、北京市宣傳部副部長陳冬、台北市政府副市長林建元、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等出席了開幕典禮活動。

台北主題館以多元面貌在第三屆北京市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展出,其中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台灣工藝之家、琉璃工房、霹靂國際多媒體等 64多個重量級文創廠商及國寶級藝師加入,共使用189個展位,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具份量、最受矚目的文創產業參展團體。

台北市文化局這次所組織的文創參展團,廣泛包含了文創產業的各個特色領域,整個台北主題館規劃為台北形象區、創意生活區、工藝精品區、博物館衍生商品區、 時尚設計精品區、原住民文化精品區、創意市集區、數字內容衍生商品區、數字內容區等九個專區,呈現了豐富、趣味,兼具歷史感與時尚感、流行感的多元面貌。

台北主題館裏有跨產業的文化衝擊和藝術交流,特別是擁有大量中華國寶文物的故宮博物院這次接受了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之邀,帶著故宮本身、以及 故宮授權廠商所開發之衍生性商品,第一次漂洋過海到北京市參加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北京文博會組委會為此特別舉行新聞發佈會,熱烈期待台北故宮文創商品的 展示主題。

博物館衍生商品區裏有台北故宮今年展示的華麗彩瓷、晉唐法書名跡、筆畫千里及追索浙派等主題倣真品,還有故宮授權廠商皇室羽毛工房華麗的皇室宮廷寢具、頑 石創意的故宮創意商品,和異言堂所展出的故宮倣真畫作,為的就是要把台北故宮的精神意象帶到北京,讓參觀的民眾如同親自走了一趟台北。

另外,扶植台灣文創產業績效卓越的台灣創意中心組成的時尚精品區,及擁有許多國寶級藝師的台灣工藝之家組成的工藝精品區,都加入了台北主題館的陣容。連在北京市長期耕耘有成的琉璃工房,這次也特地帶來北京當地最受歡迎的商品進駐台北主題館創意生活區共襄盛舉。

為了吸引年輕族群,創意市集區更展示了台北市年輕人最愛的西門町創意市集商品;台灣原住民十四支族在原住民文化精品區表現了用色大膽、設計創新的手工藝創 作,而且所有作品皆榮獲了台北市原住民委員會頒發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認證殊榮;數字內容區的霹靂國際多媒體更號召了全中國大陸北、中、南各地台灣霹靂 布袋戲粉絲在館區內Cosplay,值得期待。

據主辦方介紹,除了重量級文創廠商熱情參與外,威泰創意、頑石文創、The One、台灣吉而好、蜻蜓雅築等64個知名文創業者也踴躍加入台北主題館的行列,堪稱史上規模最龐大、陣容最堅強的文創參展團體,期能與對岸文創業者觀 摩、交流,併為台灣文創產業開創最大商機。(記者王曉昀 高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