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第一屆【耍‧設計 游樂紅樓】創意商品大賞 比賽簡章

第一屆【耍‧設計 游樂紅樓】創意商品大賞
比賽簡章
壹、 活動目的
開創藝術市集的文化價值,結合百年文物的歷史精神,延伸城市的豐富鮮明且多變的創意層次!
希望藉由本活動號召全國創作人共同為百年古蹟─西門紅樓,設計專屬商品。同時也能帶動相關觀光文化發展,凝聚人文以及多元的產業時尚;用原創精神活化古老建築,將無限想像注入嶄新的藝術紅樓!讓造訪遊客更了解西門紅樓背後賦予的歷史成就與價值,營造百年文物另一番的世紀風采。

貳、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執行單位: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西門紅樓
協辦單位:台灣藝術市集協會 藝典生活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參、 活動說明
一、 設計精神(設計應具有高度的完整性與市場價值)
(一) 創意定調
以百年紅樓發想設計的商品,不僅要有傳統歷史價值外,還應帶有現代文化新盈的思想。進以開啟藝術市集正式走向多元文化的品牌市場。
(二) 歷史文化
回朔日據時代這座完全屬於創意人發聲的舞台─西門紅樓,請以紅樓建築特色及西門町市集文化脈絡發想,創造出具體又賦有對過去歷史懷念和未來想像的創意商品。
(三) 原創形象
拋開歷史包袱開發新穎的創意元素,天馬行空的想像設計出你心目中的西門紅樓的形象商品。具象與抽象的形態呈現另類西門紅樓的藝術價值。
二、 評選標準
(一) 商品實用市場價值30%
(二) 西門紅樓歷史文化代表性25%
(三) 西門紅樓原創性25%
(四) 商品回收及環保取向10%
(五) 現場參與民眾投票10%(限展覽期間舉辦)

肆、 參賽程序
一、 比賽時程表(即日起至97年12月14日止)
(一) 徵件期間:即日起至97年11月21日止。
(二) 公佈初選名單:97年11月25日。
(三) 入選作品聯展:97年11月30日~12月13日止。
(地點:西門紅樓十字樓二樓展區)
(四) 決選及頒獎日: 97年12月14日。
註:以上活動時間如遇不可抗力因素需做調整,將依主辦單位公告為準。

二、 參賽資格
共分為三個類別,請參賽者依自身條件參選擇最高組別報名。
(一) 創意巨匠
限定獨立品牌的店家且未販售100%原創商品。(須出示營業証明及品牌名稱)
(二) 創意俠客
限定自由創作者且未販售100%原創商品。(須出示品牌名稱)
(三) 創意學子
限定在學生且未販售100%原創商品。(須出示在學証明)

三、 徵選流程
(一) 收到設計者之報名資料後統一整合,由主辦單位聘請國內知名設計師及產官學研等代表,進行評審工作。
(二) 評審分為初選及決選:初選過程由評審委員透過參賽者報名表提交的實品作品影像圖檔為依據,討論並投票決定入選決選的作品(未達入選標準者恕不退件);決選則以實際參賽作品的實品為依據,頒獎當日由評審委員現場審件並加上10%由民眾投票票數,將兩項所得成績加總,為決賽評分的依據。
(三) 若商品不符合規定者一律取消參賽資格,該獎項若無入選作品,經評審同意則可意 從缺。
(四) 並請勿在參賽影像、作品上做註記,如姓名、網址、品牌名稱、LOGO等,一切會揭露出參賽者身份的資訊皆是被禁止的,請參賽者留意此項,若經發現一律取消其參賽資格


四、 參賽資格
(巨匠組刪除)
(一)創意俠客類紅樓工房金質獎:
6萬元獎金(含獎牌乙座)
紅樓工房銀質獎:3萬元獎金(含獎狀證明乙張)
紅樓工房優選獎:1萬元獎金(含獎狀證明乙張)
(二)創意學子類紅樓市集金質獎:
4萬元獎金(含獎牌乙座)
紅樓市集銀質獎:2萬元獎金(含獎狀證明乙張)
紅樓市集優選獎:5,000元獎金(含獎狀證明乙張)

伍、 報名方式
一、 報名表格索取
請上活動官網下載【報名表】與【參賽同意書】
(一) www.redhouse.org.tw/ 基金會官網
(二) redhousetaipei.blogspot.com/台灣藝術市集協會西門紅樓創意市集官方blog

二、 報名方式
(一) 初選
填妥報名相關表格後Mail到:theredhousetaipei@gmail.com,由台灣藝術市集協會統一收件整理。收到mail後將回信通知參賽者,請確認有收到回信。97年11月25日於redhousetaipei.blogspot.com/台灣藝術市集協會西門紅樓創意市集官方blog公佈初選名單
(二) 決選
經97年11月25日公佈通知入決選後,主辦單位將mail與電話通知參賽者入決選。參賽者需將報名表格與實品完整包裹,以掛號寄送或親自送達等方式至108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第一屆 西門紅樓 耍‧設計 游樂紅樓 創意大賞」收。
設計者務必妥善包裝作品,如於運送過程中有任何受損主辦單位概不負責。未入決選者,主辦單位則不另行通知。
三、 報名注意事項
(一) 賽程所需資料
參賽類別 初選 決選
創意巨匠創意俠客創意學子 1、繳交參賽作品的實品影像圖像資料 1、參賽作品之實物
2、設計發想的草圖
3、填寫報名表與參賽同意書 2、報名表一份
(二) 報名表
1. 填妥【報名表】、【參賽同意書】電子郵件清楚寫上標題「To 台灣藝術市集協會→參加西門紅樓 耍‧設計 游樂紅樓 創意商品大賞 from XXX」,截止時間為2008年11月15日pm12:00為止。
2. 表格填寫文字使用新細明體,12pt大小,黑色字體。
3. 若為團體報名請擇一人為團體代表聯絡人
(三) 圖像資料
1. 至少四張參賽作品圖片(包含正、背及兩個特殊角度)
2. 以JPG檔儲存
3. 最大的長或是寬必須是800pixels。
(四) 設計草圖
請以PDF檔存取,尺寸不得超過A3大小,解析度儘可能的在電腦上觀看保持清晰的高畫質。
所有格式皆為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3版若有命名錯誤或檔案格式不符皆視同放棄。


陸、 其他注意事項
一、 參賽者若同時符合一組以上之參賽條件,應則其最高組別作報名,每組並限定報名2~3件品項。
二、 徵選參賽作品必須為本人之原創作品,且未在任何報章雜誌等刊物及電子媒體發表或出版之商品。若有違反上述相關報名辦法或報名表格(含參賽切結書)填寫不完備 者,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其參賽資格,得獎者並追回其得獎獎金、獎座(牌)。
三、 活動入選名單將於評審委員會初審完畢後,於97年11月25日起在活動官網或相關媒體公佈入選名單;此外,主辦單位將個別通知入選者於97年12月14日參加頒獎典禮,當日將正式公佈得獎名單。
四、 所有得獎作品均有機會在西門紅樓駐店販售,其著作財產權第一年應歸屬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西門紅樓所有,第二年後著作權財產權由西門紅樓及得獎者共同享且得依西門 紅樓寄銷合約享有固定比例之拆帳收入。
五、 得獎者需簽署相關商品著作授權同意書。
六、 得獎者需提撥獎金至少15%之比例製作得獎商品(件數及金額無上限),提供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西門紅樓做為展售。
七、 以上辦法若有未盡合宜之處,得以隨時修訂並公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