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台灣/西門紅樓百年慶 北市府明辦特展慶生



王鵬捷/綜合報導  


由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的「西門紅樓」,1908年完工至今滿百歲,日據初期曾是台灣較早的市場,市場內販售的書刊、藥品、日本醬菜、台灣土產及年節時的布匹百貨,是老台北人津津樂道的記憶,台北市政府明(30)日將為紅樓舉辦特展揭幕活動及導覽,再為西門紅樓開創繁華。


 中央社29日報導,文化局表示,西門紅樓由日據時期總督府營繕課近藤十郎設計,1896年在台北西門外是木造簡單的市場, 1908年正式建造成為包括八角形紅樓與十字形的建築,八角堂的牆體為紅磚,樓板為鋼筋水泥,屋頂則為鋼骨桁架,有如雨傘骨般呈放射狀,極具特色。  文化局說,西門紅樓原來的名稱是「市場八角堂」,當時也稱為「新起街市場」,服務西門附近的市民,市場內販售花卉、書刊、藥品、日本醬菜及台灣土產,年節時也經營布匹百貨,非常熱鬧,紅樓是近年才使用的名稱。  


文化局指出,日據時期全台所建的市場後來大都已改建,獨剩西門紅樓,現為三級古蹟,在台灣的近代民生建設事業上具有歷史價值,2002年委由紙風車劇團經營,現已由市府收回,整合西門町商圈特性,做為文創市集的場域。  文化局為慶祝紅樓百年慶,明天下午將舉辦紅樓特展揭幕,另有古蹟導覽、越劇、台灣代歌表演等,盼用台式的文化、夢想與創意,再開創一百年繁華的西門紅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