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百歲西門紅樓 文創產業進駐


百歲西門紅樓文創產業進駐
2008-07-27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西門紅樓100歲囉!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規畫西門紅樓慶生活動,三十日起由百年回顧攝影展打頭陣,將展出為數眾多的老照片,不少還是私人提供的珍藏。基金會亦拜訪當地許多耆老及老店,醞釀將舊時代的回憶呈現出來。
 百年建築西門紅樓走過1世紀,原為台灣第1座官建木造市場,曾歷經京劇、書場、台灣小劇場、電影博物館及紅樓劇場時期等各種角色,目前則朝向文化創意產業基地的目標邁進,為古蹟注入年輕的活力。
 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西門町的青少年次文化相當強烈,西門紅樓座落於西門圓環西南側,目前也鎖定「very young」的年輕族群,讓百年紅樓回歸「市集」概念。除了持續於紅樓廣場辦理假日戶外創意市集,另於十字樓前段安排「創意16工房」,讓風格強烈、作品完整的原創品牌在此設立工作室,每日開放,這裡也是小型的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
 今年第1期通過評選的進駐品牌包括Betal Nut、0416、玩樂高興古董小鋪、Geogia Tsao、美果、Cubbish、根號五+美味星球、非洲洋嘎+林順春、P714、勞委會、璃想國度、悅兒、頑石創意及奇距翼堂。
 李永萍表示,紅樓廣場前的假日創意市集,原本就有不少原創音樂及地下樂團在表演,文化局順勢規畫於十字樓後半段,打造原創音樂空間,確定將由「河岸留言」PUB的經營團隊進駐;八角樓則維持紅樓劇場及展場用途。
 西門紅樓創建於一九○八年(明治四十一年),是台灣第1座官方興建的木造市場,後改建為磚造的2樓洋式建築。
 西門紅樓由當時剛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的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以八卦造型作為市場入口,市場主體的造型則是十字架,風格相當大膽,並極富創意。日治時代,八角樓上下皆是雜貨商舖,十字樓則販售生鮮及日常用品,隨著時代演進,西門紅樓也從傳統市場,搖身變為劇場及藝文空間。


沒有留言: